總統馬英九和國民黨黨籍立委進行談話會,立委羅淑蕾當場抱怨:「黨秘書長金溥聰跟環保署講個民怨,環保署馬上聽,如果是我打的話,一定不會聽」。

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一通電話,環保署走路抽菸擬開罰的政策即叫停,引發外界爭議,連國民黨立委都吃醋不已。金溥聰今天在嘉義輔選國民黨徵召的參選人林德瑞,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透過黨政協調平台反映民意,行政院長吳敦義完全在掌握之中。他與林德瑞是及時反映民意,不是為自己、私人或利益團體說項,是負責任的做法。

金溥聰表示,反映慢,民進黨會批評是麻木,反映快了又說是干預。他和林德瑞不抽菸,2人是對走路、騎車抽菸開罰有意見,並不是反對抽菸,法律也沒有禁止抽菸,卻被誤導為反對抽菸,這是不對的。

馬總統今天起至23日,密集安排與黨籍立委交茶敘換意見,今天分6批,從上午8時30分,一直排到晚間8時30分。上午第1批出席的立委包括朱鳳芝、侯彩鳳、羅淑蕾、陳淑慧、張嘉郡、鄭汝芬、陳秀卿,與總統就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5都直轄市長選舉、民生物價、行政及立法溝通等議題,交換意見。會中,馬總統除強調兩岸簽署ECFA的重要性,也允諾讓行政部門直接與立委溝通。最後並「拜託」黨籍立委支持黨版地制法。

與會立委並對行政官員態度傲慢、橫向聯繫不足問題頗多微詞。羅淑蕾直接點名國安會及財政官員。對此,羅淑蕾轉述,馬總統表示遺憾,並打算在稍後場次邀請行政部門與會,未來會加強行政與立法之間的溝通。

羅淑蕾她轉述,馬總統最關心ECFA,強調今年一定要簽;她建議行政部門論述時應拿出對產業及失業衝擊的科學數據,光是改名稱,基層民眾還是聽不懂。侯彩鳳在會中建議,各部會在宣導ECFA上「各吹各的調」,說不清楚,建議拉高層次,由總統及行政院長吳敦義親自對民眾說明;對此,總統點頭微笑。

對5都選舉議題,羅淑蕾建議黨中央在提名5都參選人時應特別謹慎,注意省籍平衡;她轉述,馬總統表示會慎重考慮。羅淑蕾也說,馬總統關心物價上漲情勢,會由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成立小組,討論如何穩定物價,尤其是民生大宗物資。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