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Google Inc.)揚言退出中國的消息,對中國個別用戶來說﹐已經做好了「翻牆」準備,也就是翻越中國建立的防火長城(firewall),繼續使用Google的搜尋引擎功能。但長遠來說,更重要的改變是打破外國公司數十年來處處遷就中國政府的迷思。

Google可能退出中國的主因是,受到審查和網絡攻擊退﹐這和外國公司和政府幾十年與中國打交道過程中認為:「中國是一個大國﹐所以必須遷就」的思維,大相逕庭。德國高科技公司已經跟進,對於中共要求廠商交出軟體原始碼的做法表示不能接受,同樣揚言退出中國市場。這場對抗,目前還看不出後續效應有多強,但是確實讓中國政府嚐到了踢鐵板的滋味。

不可諱言,中國的重要性快速上升。幾個數據可以證明,例如去年中國已經是世界手機、多種大宗商品等產品最大市場,更一舉超越美國成為最大的汽車市場。它也取代了德國﹐成為世界最大的出口國﹔今年極有可能超過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

就在中國崛起之際﹐它因為一些違背國際慣例、讓西方覺得越來越不舒服的政策與做法﹐同外部世界的關係越來越緊張。在經濟方面﹐北京壓低本幣匯率﹐補貼出口﹐以人為的低價同其他國家搶生意﹐已經讓很多貿易伙伴感到氣惱。更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年輕一代的民族主義更趨強烈,讓經營環境更為受限。

政治上﹐一些國家因為人權事件與中國產生隔閡﹐這些事件包括一位澳大利亞籍礦業公司高管被捕後又被單獨關押七個月﹐以及一位在西方被普遍認為患有精神疾病的英國籍男子因販賣毒品而遭處決。就是氣候變化問題﹐中國也受到責難﹐國際外交人士罕見地抨擊中國讓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的成果打折扣。

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說﹐人人都覺得事不關己﹐但當事情一件接一件地發生時﹐你會問這裡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某金融企業的一位高階主管說﹐這讓人擔心﹐因為各公司已經感到﹐在中國它們的專利技術很容易被盜取。

曾著書談論在華行商問題的安可顧問公司(APCO Worldwide)高級咨詢師麥健陸(James McGregor)說﹐外企圈子裡存在著一種普遍的看法﹐那就是在這裡做生意越來越難了。他說﹐此事可能成為一種開端。

由於公司擔心惹惱監管部門﹐因此與中國政府的公開沖突是極其罕見的﹐但去年﹐還是發生了兩件由政府動議引發的外國商業團體與政府之間的嚴重對峙。

一次是在去年6月份﹐由於中國政府試圖強制要求個人電腦生產廠家預裝“綠壩”網絡過濾軟件﹐代表數十家大型技術公司的外國商業團體公開對此提出批評﹐並呼籲中國領導層重新考慮這一決定。後來﹐中國政府在7月1日原計劃啟動前夕宣佈將其無限期推遲。

此外,伍德克也說﹐年輕的官員民族主義情緒更加強烈﹐對允許外企進入的好處也更加懷疑。比如在去年﹐就有外企高階主管聲稱,風能招標過程中存在排除外資公司的現象。

去年晚些時候﹐類似公司及商業團體聯合起來再次以公開方式反對中國要求政府機構優先購買擁有本土知識產權產品的做法。這些公司說這一規定是歧視性的﹐而且具有保護主義色彩。現在這一問題仍未得到解決。

這些公司說﹐此類問題是在中國做生意所特有的。台灣無線及寬帶設備開發商友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D-link Corp.)的中國業務副總裁Vito Lin說﹐為了扶植本土公司﹐政府會對國內企業的違規操作睜一只眼、閉一只眼﹐比如說不開稅票就是其一。

Google的指控已經引起國際政界高層的反應﹐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要求中國對谷歌的指稱做“解釋”。希拉里說﹐對網絡空間運作的信任對一個現代社會和經濟體非常重要。歐盟也跟進支持Google的做法。

微軟(Microsoft Corp.)一位高管說﹐谷歌退出中國市場將傷及中國網民﹐因為與它的中國本土競爭對手百度(Baidu)以及其他中國門戶網站相比﹐谷歌對搜索結果的審查更為寬鬆﹔谷歌的離開將令中國網民失去了一個好的選擇。

在中國國內﹐一些互聯網活躍分子對谷歌事件的爆發感到高興。中國最早的博客作者之一毛向輝(Isaac Mao)說﹐我認為這對中國政府是一個嚴峻挑戰。他說﹐谷歌撤離中國可以使它得以運用自己的技術專長為用戶開發出能繞開互聯網審查的工具﹔谷歌擁有足夠的運算能力實現這一目標。

對這些中國網友來說,面臨的大問題不是這家互聯網巨頭是否撤出中國﹐而是中國政府是否會出於報復而屏蔽谷歌的國際搜索網站。

華爾街日報報導,如果北京決定將這一網站擋在“防火長城”的外邊﹐大學生石玉琛(音)也有已經籌劃好了的旁門左道﹐她將嘗試“翻牆”。防火長城是中國互聯網控制體系的非正式叫法。石玉琛說﹐無論如何﹐我會通過一些“翻牆”工具繼續使用谷歌。

在一個去年11月於廣東南部山區舉行的中國博客寫手大會上﹐著名的博客作者兼公民記者周曙光向與會者介紹了十種中國網民可訪問Twitter網站的方法﹐該網站從2009年中期以來在中國一直被屏蔽。

雖然不可能得到確切的數據﹐但中國3.38億網民中正有穩步增多的人已經在使用代理服務器、虛擬私人網絡(VPNs)等手段訪問被政府屏蔽的網站。

這兩種手段使電腦得以通過遠程服務器接入互聯網。如果這台服務器設置在中國境外﹐那麼它將不必服從中國的互聯網控制。虛擬私人網絡由於採取了加密措施﹐因此被認為比代理服務器更安全。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