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日內瓦當地時間16日表示,海地地震是該組織在物資救援方面遇到的最嚴重災難,因為當地政府和基礎設施完全癱瘓。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更說,海地震災現場醫療資源依然奇缺。該會一批原定昨天空運抵首都太子港的40噸物資須從多明尼加共和國循陸路前往,預計明日才會到達。

聯合國說,海地的機場和道路被堵塞,醫院裏幾乎沒有醫生。地震發生後已經4天過去,數以萬計的災民仍然沒有得到任何援助。無家可歸的人得不到食品和飲水。在首都以外地區,聯合國估計在首都太子港西部城鎮萊奧甘90%的建築被破壞。到目前為止,海地地震造成至少5萬人死亡。

ICRC說,太子港的醫院診所完全無法應付大量的病人。例如該會人員查訪的一間診所,沒有醫生,只有一位護士,要處理露天躺滿院子的病人。ICRC引述名叫梅麗莎(Melissa)的護士說,自從12日地震發生後,醫生們就都沒回來了,很可能是在照料自己的家人。而這也是全市普遍的情況。

受傷的病人忍痛等待數天,有的甚至已精神錯亂;院子裡還有屍體,爬滿了蒼蠅。梅麗莎說,病人需要抗生素、紗布、止痛藥跟急救包等,但她一無所有。甚至連水都沒有。許多供水站已停擺,輸水管線可能也已損壞,對各醫療院所的作業造成嚴重影響。

ICRC發言人索爾諾(Simon Schorno)指出,「每個鄰里都有毀損,人們在街上走來走去尋找食物跟援助。許多人戴著口罩阻擋屍臭」;人們沒有帳篷、沒有塑膠墊布、沒有地方煮飯跟上廁所。

即使傳出趁火打劫亂象,修爾諾說,災區人民也展現了互助合作精神,鄰居或陌生人分享稀少的物資,並盡全力自行組織管理。(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