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公司遭中國駭客攻擊,準備退出中國市場的消息傳出後,德國高科技業者也表示,除了駭客攻擊外,中國還利用產品認證、專利權以及間諜手段,取得軟體原始碼,如果中國政府不改善,他們不排除退出中國市場。

繼Google公司反彈中國駭客攻擊中國維權人士的電子信箱,並抗議中國對搜尋內容進行審查,揚言要退出中國市場之後,根據台灣中央社的報導,德國「商務日報」(Handelsblatt)星期五(15日)的新聞內容提到,德國高科技業者也考慮跟進,以抗議中國要求企業交出軟體原始碼的作法。

德國「商務日報」指出,除了透過網路駭客,中國還利用產品認證、專利權、間諜等手段,取得情報和技術。

從今年5月開始,中國將針對資訊安全產品實施強制認證制度,企業在提出申請時,必須將晶片藍圖和軟體原始碼交給中國相關單位,否則無法在中國生產、進口和出售。

代表德國高科技業的利益團體「德國資訊商業通訊新媒體公會」(BITKOM)總裁謝爾在接受商務日報訪問時提出警告,如果中國仍按照原計畫,要求特定的資訊安全產品申請認證,此舉將迫使企業公開軟體原始碼,讓創新的企業移出中國。

究竟那些屬於資訊安全產品?包括防火牆、作業系統、路由器,手機、晶片卡等,都屬於資訊安全產品的範疇。

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Commerce in China)在一份文件中也強調,「與認證本身沒有直接關係的機密產品細節和情報,可能因此落入中國競爭者的手裡」。

商務日報也引述北京德國企業代表的說法,強調這些德國企業憂心機密外洩,這個憂慮已成為歐洲公司將產品出口到中國的最大絆腳石,例如在太陽能領域的幾家德國高科技公司,及一家軟體公司都因為不願交出程式原始碼,而拒絕來自中國的訂單。(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