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前往中國訪問的德國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的韋斯特韋勒,在與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箎會晤時,特別提到敏感的西藏現狀及達賴喇嘛等中國的人權議題,同時也在會談中關切中國對網路控制的問題。

根據英國BBC星期六(16日)的報導,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在北京表示,他和楊潔箎會談時,曾提到人權這個敏感話題,並提及保護少數民族權益和西藏問題,但雙方在這些問題上存在不同的意見。

德國之聲的報導則提及,韋斯特韋勒在跟中國外長晤談時,曾提到西藏現狀和藏人領袖達賴喇嘛的問題,但顯然在西藏問題上,德中兩國外長存在極大的歧見。楊潔箎在會談中重申,中國堅決反對達賴喇嘛訪問其他國家,並接受訪問國政府的接待。

2007年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曾在總理府接見來訪的達賴喇嘛,此舉曾使中德關係一度降溫。而韋斯特韋勒去年在德國聯邦大選期間曾公開表示,如果他當選,會以外長的身份接見達賴喇嘛。顯然,楊潔箎周五的談話,是針對韋斯特韋勒而來。

英國BBC的報導也指出,韋斯特韋勒也在會談中提及中國對網路的控制問題,並希望中國在控制全球暖化的議題上,能採取更多的行動。

韋斯特韋勒強調,雖然中德雙方在某些議題上「意見不同」,卻不妨礙兩國加強貿易及政經關係。

韋斯特韋勒在會晤中國總理溫家寶時則提到,德國希望加強與中國的經濟和政治聯繫。在會晤結束後,韋斯特韋勒對媒體表示,人權、保護弱勢族群和媒體言論自由是德國外交的首要之務,對德國企業來說,關注人權和尋求出口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溫家寶則回應說,中德兩國應著眼大局,增進互信基礎,密切合作,把中德具有全球責任的伙伴關係推向更高位階。

隨後,在會見隨行的德國企業家時,溫家寶則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地實行對外開放,並將創造更加開放、更加良善的投資環境。(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