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200年以來最大7級強震的海地,各國的救援陸續啟動,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今(16)日將親赴海地,瞭解災後搶救狀況;而聯合國也呼續國際社會展開捐款行動,捐款目標是5億6千萬美元,以幫助海地數以百萬的地震災民。

根據美國之音16日的報導指出,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將在美國時間16日前往海地,實際瞭解災區的救援情況。希拉蕊15日傍晚對美國之音的記者表示,她將會見海地總統勒內.普雷瓦爾和其他官員,以及在當地的美國救難隊伍。

為了不影響救災工作的進行,希拉蕊指出,她的訪問將侷限在機場,同時她將把救援物資帶到海地,回程時將帶回被疏散的美國民眾。

另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將在星期日(17日)前往海地,同時他也呼籲國際社會捐助5億6千萬美元,協助海地災民的緊急需求。

英國BBC訪問聯合國人道援助主管霍姆斯提及,發動國際社會捐款的目的,是要提供300萬地震災民長達半年的食品、飲用水、臨時庇護所及醫療之用。

霍姆斯也提到,海地首都太子港30%的建築物都在地震後損壞,有些嚴重的地區,還出現一半建築物倒塌的情況。

目前,海地政府已授權美國臨時接管該國的主要機場,以維護救援物資運輸的安全。美國軍方表示,將救援物資運進或運出海地機場的工程非常龐大,這也是救援物資無法及時發送出去的原因。

面對救援物資堆放在機場,無法順利送到災民手中,BBC的報導指出,不少情緒激動的災民,開始洗劫物資,連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位於太子港的糧倉,也遭到災民的搶奪。

海地這次因地震死亡的災民數為何?紅十字會初步估計,地震可能導致4.5萬到5萬人罹難。美國政府也出動3,500名士兵和2,200名海軍陸戰隊員前往海地,進行搜救、維持秩序、分散救援物資的工作。(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