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預計於下周召開臨時會,處理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由於鄉鎮市長轉任區長、鄉鎮市民代表轉任區政諮詢委員待遇引發爭議。執政黨啟動黨政協調機制,秘書長金溥聰接連兩天與黨籍立委進行意見交換,除確認區政諮詢委員改無給職,現任108位鄉鎮市長中,僅56人能轉任未來升格後的區長。

金溥聰與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內政部長江宜樺今(15)日下午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說明執政黨修法立場。

江宜樺表示,爭議最大的部分在於草案第58條以及第58條之1兩部分;58條部分,將從原本「現任鄉鎮市長轉任區長,由直轄市長擇優任用」,改為負面表列,排除因貪污、內亂、外患、賄選等罪起訴、連任兩屆以及代理職務的現任鄉鎮市長。

江宜樺說,經過內政部調查後,現任108位升格直轄市鄉鎮市長中,將有52人資格遭排除,僅56人符合轉任區長資格,其中國民黨籍28人、民進黨籍9人、無黨籍19人。

他強調,若未來轉任區長後,有上述排除因素發生,仍可依法解除職務,且轉任資格也僅只有過渡期4年而已。

此外,昨天已確定鄉鎮市民代表轉任區政諮詢委員後,將採無給職,僅在開會期間支給出席費及車馬費,不會編列每月4萬5000元研究費,預計4年可為國家省下62億元。

金溥聰強調,這是國民黨的最後版本,雖然符合民眾期望,但預期民進黨仍將反對,因此臨時會中仍會進入朝野協商程序,若民進黨執意反對,相信全國民眾「都看在眼裡」。

他也重申,民進黨不能面子、裡子都要,當台南縣長蘇煥智、台南市長許添財都支持給予區政諮詢委員研究費時,為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視而不見」?但國民黨列入修法考量就激烈反對,「這樣公道嗎?」

外傳國民黨將針對地制法修法對黨籍立委祭出黨紀,金溥聰說,這兩天溝通,與黨籍立委都達成共識,並沒有不同意見,所以也沒有黨紀的問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