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Google宣稱將退出中國一事,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今(15)日表示,Google在北京設立了兩家外商投資企業,到目前為止,商務部與北京市商務委員會均未接到Google退出中國市場的申請。

姚堅也強調,無論Google公司最後做出何種決定,都不會影響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

根據中國新華網15日的報導,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今天是在例行記者會上發表了上述意見。姚堅表示,中國是全世界擁有網路用戶最多的市場,外國投資者應對這個市場充滿信心;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投資和法制環境也逐步完善,「對外開放」是中國堅定不移的基本國策。

姚堅指出,中國目前正處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歷史階段,中國人民的教育程度不能與發達國家相提並論,穩定和發展是中國的當務之急,包括Google在內的外資企業,應該尊重在地國的法律規範、公共利益和文化傳統,承擔相當的社會責任。

對於Google宣稱將退出中國市場一事,姚堅說,截至目前為止,商務部跟北京市商務委員會均未收到Google公司撤出中國市場的申請,不過,無論Google最後做出何種決定,都不會影響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

另外,根據華爾街日報15日的報導,市場分析師評估,如果Google公司最後決定退出中國市場,到2014年為止,Google公司每年將損失50億到60億美元的廣告收入。

至於這項損失的預估依據,則來自對中國網路市場規模的評估,市場分析師預計到2014年為止,中國的網路廣告市場規模將成長至150億-200億美元,如果以Google公司市場佔有率1/3換算,屆時Google將損失50億到60億美元。

不過,華爾街日報也提到,即便失去中國市場,Google公司預計到2014年之前,在全球的市場規模也將突破800億美元,而收入的主要來源,則來自於由Google主宰網路搜尋市場的國家。(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