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出任歐盟網路事務最高官員的尼麗.克魯斯14日表示,民眾必須擁有言論自由、擁有在網路上登載的自由,因此歐盟支持Google對抗中國言論審查的行為。

根據英國BBC的報導指出,現任歐盟反壟斷事務專員的克魯斯在接受訪問時提到,如果Google所指控的中國攻擊維權人士電子信箱事件屬實,那將讓外界感到憂心,因為這種行為違反了言論自由的基本人權。

克魯斯說,歐盟支持Google公司對抗中國言論審查的行為。不過,她不支持Google的書籍掃描計畫,這種作法違反公平競爭的原則。

此外,美國國務院也在周四(14日)表示,他們已會見中國官員,要求中國對Google及其他數十家公司在中國遭到駭客攻擊的事件做出說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洛里指出,14日他們在華盛頓跟中國大使館相關人員進行會晤,要求中國對企業在中國遭到駭客攻擊的事件提出解釋,並強調,攻擊事件的發生,讓外界對中國網路自由以及安全產生了質疑。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14日也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表示,中國禁止任何形式的駭客攻擊,並強調中國的網路管理,跟其他國際社會的標準一致,他們很歡迎國際網路公司在「守法」的狀態下,到中國發展網路事業。(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