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正面表列派遣勞力適合的行業別,而非恐背上鼓勵派遣的罪名,在勞基法以派遣專章方式管制派遣勞務。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今(14)日來到「一個不能少」節目,分析新的勞工政策。

「一個不能少」是新頭殼新聞媒體全新推出「幸福加油站」的單元節目。孫友聯表示派遣勞動是近年來快速發展,卻又難以抵抗的人力資源運用方式。因為派遣勞動非典型的勞雇關係,讓勞資雙方模糊化,勞雇問題歸屬難以區別。

勞委會8日表示將修正勞動基準法,增訂「派遣專章」,最長派遣期限為2年,並擬定6大行業別禁止使用派遣勞力,包括醫療、保全、飛行、航海、公共運輸行駛與採礦等具高危險或有專業技術的行業,以負面表列方式禁用派遣。

對勞委會的負面表列修法方式,孫友聯表示政府同時承認其他行業的合法派遣。孫友聯說99%的雇主使用派遣勞力是為了節省人事成本;具有高度專業性,或者僱用時間短暫,反而不是勞工團體擔憂的焦點。專業技術人員具有不可替代性,在競爭市場不算弱勢;但以派遣方式承作的一般行政人員,或一般製造業勞工等則飽受衝擊,且政府內也多有派遣人員,顯見勞委會負面表列的修法方式,刻意避開政府內部也有派遣勞力的狀況。

派遣員工的職務向要派公司負責,薪水卻被人力資源公司扣下一筆管理費用,造成同工不同酬的狀況。同時勞工的工作環境由誰把關,也是孫友聯關切的問題。他說去年某工地意外發現正職勞工的死亡,而在巡視工地後,又意外發現另一名派遣勞工的死亡案例。孫友聯說,派遣勞工在要派公司與派遣公司間的管理間擺盪,勞工權益被完全輕忽。

派遣勞力被濫用是現在台灣的重要課題,清潔、行政皆可雇用派遣人力。勞力市場甚至出現假派遣、真雇傭的狀況。也就是同一個人力長期在相同職務上工作,如同聘用正式員工,但薪資被壓低。孫友聯認為勞委會如要做到真正保障派遣勞工的權益,第一步就要先以正面表列的方式,規範派遣勞力適合的行業別。

對於派遣濫用情形,孫友聯也笑說也許政府首長以國際競標的方式,給這些首長一個聘僱合約,也許首長就能瞭解派遣勞力的問題所在。(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