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董事長改選風波,因董事長鄭同僚對8名新董事資格申請假處分,使爭議走上司法途徑,陳世敏等8名董事今天也展開法律程序的反擊,透過律師聲請台北地方法院,命令公共電視董事長鄭同僚,針對限制董事行使職權與發言的假處分,必須在一定期間內起訴,不要利用漫長的訴訟程序癱瘓公共電視。

據了解,雖然成功機會不大,這8名董事也將在近日針對假處分提出抗告。由於公視爭議愈演愈烈,8名董事中已有人大喊不如歸去,醞釀請辭,並認為主管機關的新聞局應該出面善後。

接受委託的律師邱琦瑛代表董事們呼籲,鄭同僚應當拿出誠意,撤銷假處分,返還侵佔公視的公款新台幣兩百萬,儘速讓法院有機會實質認定行政院任命董事的行政行為效力。

律師表示,法院到今天都沒有徵詢八位改革派董事的意見,就聽從鄭同僚的片面之詞,在極短的時間內,下了封口令,限制學者專家討論公共電視事務,不但限制了言論自由,更扼殺了公共廣播電視體系一向提倡的自由、多元與開放的精神,這是相當匪夷所思,也不符民事訴訟法的精神。公共電視不是一般的民營企業,需要更多專家學者與公民社會一起監督,法院應當在深入公共電視法的架構與意涵後,儘速開庭審理本案,好讓公視不至於空轉。

邱琦瑛指出,鄭同僚如果依照監察院的糾正文,認為部分公視董事的任命過程有「不完全合法」的疑慮,為了不要癱瘓公視董事會,就應當儘快提起「確認董事身份」的民事訴訟。而不是向大眾言之鑿鑿地宣稱部分董事不合法,透過形式審查的假處分,限制了董事的權利,卻一直不敢面對法院提起本訴,意圖延長假處分的時間。

此外,新聞局長蘇俊賓已在14日表示,新聞局將發函要求公視董事會、董事長,對以公視資金作為假處分擔保金「限期改正」。

由於假處分內容包括禁止這段期間此8名董事不可以董事身分談論公視相關事務,因此一旦抗告成功,8名新董事不會再緘默,將針對對公視改革做法,提出完整的論述,把焦點從董事長職位之爭,轉移、聚焦到公視改革與新聞專業的方向。

不過,經此折騰,也有董事大喊吃不消,直說「撐不下去了」,即使抗告成功,也會請辭。據指出,這八名董事內部認為,公視風波發展迄今,代表政府的新聞局要負最大責任,必須出面善後,不能只是明哲保身。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