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13日報導,美國一高中生Johnny Trinh在放寒假前發現,他所做關於第一型糖尿病的報告,讓他在生物得到A的好成績,但更重要的,並不是成績單上的成績,而是他的老師Lori Roque在讀完Johnny的兩頁報告後,發現她14歲的女兒有很多症狀吻合糖尿病的病徵,因而即時住院治療救了一命。

Lori Roque老師看過這項報告的幾天後,帶著她14歲的女兒去找醫生檢查青少年糖尿病,果然發現她女兒的血糖含量嚴重超過400,比一般70到120的正常範圍高出了許多。

Roque老師說,「我很高興我讀了這篇報告,而且我也帶了我女兒去做檢查。」她說,「如果我12點就去睡而沒看這份報告,我女兒可能就昏迷在床上,甚至她就這麼過世了。」

根據CNN的報導,這是Roque老師出的一份作業,修習她生物課的學生必須在放寒假前,針對一個會影響到人體器官系統的疾病,寫一份2至3業的報告。

Johnny選擇了糖尿病做為報告主題,因為他的父親以及叔叔都飽受這疾病折磨。而家人罹病的經驗,也讓他能順利在期限內完成報告。他說,「寫報告對我來說很簡單,但是能救一個人的命?這是我從來沒想過的。」

而且他對於自己救了一個人也很驚訝,他說,「只因為你做了你每天要做的作業,然後你就救了一個人的生命,這一刻我幾乎要說不出話來了。」

而老師的女兒也不知道為什麼她母親要突然帶她去做檢查,直到她母親告訴她這個故事。不過她也說,「寫了一篇作業就拯救一個人的生命,確實有點奇怪。」但她還是很感謝Johnny,現在因為糖尿病的關係,她也會更注意自己的飲食。她說,「現在一切感覺都很好,不會再常常感覺到累了。」

Johnny的感覺也很好,因為他拿了個A;而Roque老師也覺得很開心,因為Johnny不會再說他的作業被狗咬走了。(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