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農曆春節台商返鄉潮,衛生署擬於2月1日起,於機場提供H1N1疫苗施打服務,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4)日在行政院會中肯定這樣的作法,也建議衛生署規劃農曆過年期間,可考慮在車站、夜市、果菜市場等人潮眾多場合提供疫苗施打服務,以提升民眾疫苗接種比率。

衛生署長楊志良為防疫宣導日前在立法院落淚,吳敦義在行政院會中也特別肯定楊志良的努力,要求所有閣員給予掌聲鼓勵。

衛生署表示,目前台灣接種疫苗人數已經超過550萬人,接種比率為24%,在全世界排名第4,僅次於瑞典(43%)、加拿大(40%)、荷蘭(33%),超過美國(20%)、日本(15%)等國,中國接種率僅有3%。

吳敦義表示,由於中國疫苗接種比率低,因應台商春節返鄉潮,衛生署將比照前往各企業施打疫苗模式,在機場提供疫苗施打服務,這樣的作法符合人性化,值得肯定。

衛生署指出,目前國內接種比例較高的縣市為:連江縣(41%)、嘉義市(33%)、台中市(31%)以及桃園縣及台中縣(皆為29%);而衛生署委託蓋洛普公司進行的民調顯示,目前不願接種疫苗民眾主因為「擔心疫苗副作用」(48%)、其次為「對品質沒信心」(29%)。

衛生署表示,目前已將疫苗安全與不良反應資料庫對外公布,希望降低媒體與民眾對施打疫苗的質疑。吳敦義則建議衛生署,未來不良反應個案發生時,邀請具有聲望、清譽的專家學者第一時間以非政府代表身分,對個案進行檢查、審議。(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