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四會期已休會,由於地方制度法並未三讀通過,因總統馬英九要求,立法院預計下周召開臨時會審查,但媒體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認為修法並不急,吳敦義今(14)日在行政院會表示,地方制度法是優先重大法案,牽涉直轄市升格相關配套,「越快通過越好」。

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會後轉述,吳揆聽取行政院法規會針對立院本會期通過預算案及法案分析報告後,強調他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確實曾表示最晚5月修法通過也不遲,但相關配套當然是越早越好。

根據行政院法規會報告,包括本會期有產業創新條例及地方制度法兩項重大法案尚未審議通過。

地方制度法部分,由於修法牽涉五都直轄市議員名額及選區劃分作業,若無法及早確認,將增加參選人不確定感,可能引發後續政治效應;此外,修法程序延後也壓縮縣市、議會相關組織整併調整時程。

產業創新條例部分,對產業界衝擊包括:無法創造新增投資並減少就業機會、企業自海外匯回台灣營運收益減少、國內物流產業商機減少、新興服務業無法取得必要用地等。

蘇俊賓表示,若立法院加開臨時會,目前規劃僅單獨審查地制法,產業創新條例將延至下個會期再審議。(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