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大學解放知識讓學員學習關心自然與他人,也讓知識不只是一種權力,學員肩上更扛起一份責任。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林朝成今(13)日來到「全民新動力」節目上,分享多年來負在林朝成身上的使命感。

「全民新動力」是新頭殼新聞網站全新推出的單元節目。加入社區大學約9年的林朝成,目前為台南社區大學的校長。創辦台南社大時,即以環境教育、文化歷史與都市發展三方面去推動台南社大的教務,並成為台南社大的課程特色。

知識常分割各專業的學門,林朝成解釋學術界即使做出了一份偉大的研究,也不見得會對研究案反應出的問題進行行動。但社大在知識傳遞中,並不扮演傳統的授業角色,反而引領學員去關懷週遭的環境。

二仁溪的廢棄物污染、諸羅樹蛙的棲息地等,林朝成說,這些都是社大環境課程裡面的教材。但在認識環境與棲地之餘,學員更可以把所學化為行動去守護河川、關心身邊的土地。

明明只是一堂課程,為什麼台南社大提供的比傳統知識殿堂更多?林朝成認為這是一種使命感使然。他說除了傳授智識外,社大更重視靈活運用知識,及將所學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這就是他口中的知識不只是一種權力,更是一種責任。社大有義務將學員的學習環境從密閉的房間抽離,到外面開放的環境裡學習。

林朝成提到經營台南社大不比北部的社大輕鬆,城鄉差距下,招生與尋求有熱情的師資相同辛苦。他提到台南社大現在有7名工作同仁,而社大也長期處在人力資源不足的情況。

曾有學員向林朝成提起,進入社大是最快讓其母親忘記喪夫之痛的作法。他也說看到學員從進入課堂的生澀,到與其他學員神色自若地談話,並繳出不錯的成績單,種種可以從社大拓展的各種可能,就是他願意繼續為社大努力的動力。(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