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今天(13日)報導,谷歌(Google Inc.)首席法律顧問表示,「公司已經決定不願再審查我們在Google.cn上的搜索結果」﹐這很可能意味著將不得不關閉Google.cn﹐以及在中國的辦公室。

谷歌首席法律顧問大衛•多姆德(David Drummond)是周二(12日)在他的部落格發文,做以上表示。文中表示,他們正在評估公司中國業務營運的可行性﹐並可能完全退出中國市場﹐該公司透露﹐他們遭受了據信來自中國大陸的重大網路襲擊。

多姆德在文中稱﹐去年12月中旬﹐他們偵測到一次來自中國、針對公司基礎架構的高技術、有針對性的攻擊﹐這次攻擊導致其知識產權被盜。他說﹐谷歌相信攻擊者的目標是進入中國人權活動人士的Gmail賬戶﹐但似乎只有兩個Gmail賬戶被進入。

該文表示﹐這些攻擊和攻擊所揭示的監視行為﹐以及在過去一年試圖進一步限制網絡言論自由的行為,使得谷歌得出這樣一個結論﹐「那就是我們應該評估中國業務運營的可行性」。

多姆德寫道﹐公司已經決定不願再審查我們在Google.cn上的搜索結果﹐因此﹐如果可能﹐公司將在未來幾週公司和中國政府討論在什麼樣的基礎上我們能夠在法律框架內運營未經過濾的搜索引擎。我們承認這很可能意味著公司將不得不關閉Google.cn﹐以及我們在中國的辦公室。

谷歌是在同意審查其搜索結果的情況下於2006年推出了中文搜索引擎Google.cn。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