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1)日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邀集內政部長江宜樺與藍軍立委,針對縣市改制過渡時期將現任鄉鎮市長轉任區長,現任鄉鎮市民代表改聘為區政諮詢委員的制度,引發外界質疑綁樁。江宜樺今(12)日表示,此過渡制度以4年為限,103年年底後,區長將回歸公務人員任用方式,區政諮詢委員也不會存在。

內政部表示,由於送立院審議的地方制度法修正條文規定,直轄市長得進用施政績優的原任鄉鎮市長擔任區長,但外界認為「施政績優」概念模糊,昨天會中達成共識,只要現任的鄉鎮市長沒有因案被判刑、羈押或通緝而被停職或解職的情事,就可被進用為區長,任期以4年為限。

江宜樺表示,原定區政諮詢委員為無給職,僅在開會期間支領車馬費、出席費;但由於地方基層反應希望比照村里長事務補助費的標準支領研究費,每月為4萬5000元。

江宜樺強調,由於區政諮詢委員的任期以4年為限,且現任鄉鎮市民代表若因案被判刑、羈押或通緝,也不能被聘為區政諮詢委員,所以絕非外界質疑為年底選舉綁樁。

內政部指出,經過初步計算的結果,不選舉鄉鎮市民代表,而改聘為區政諮詢委員支給研究費、開會時支給出席費和交通費,比繼續辦理鄉(鎮、市)民代表選舉,4年仍可節省約32億元。

江宜樺重申,部分鄉鎮市民代表主張「一市兩制」,並舉東京與倫敦為例。但內政部研究發現,國外大部分城市皆為完全自治或完全不自治。未來我國直轄市人口約在200萬至380萬人,若以相近規模的城市比較,包括美國芝加哥、洛杉磯、日本大阪、橫濱等城市並不採取區自治,因此,現階段「一市兩制」並不適合。(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