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信用評等公司今天將台灣高鐵發行之3億美元、2012年5月到期之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twCCC+」之評等,由「信用觀察負向」狀態調整為「信用觀察發展中」。

此次信用觀察狀態的調整主要係反映台灣高鐵的再融資計畫已經獲得具體的進展。本次評等行動亦反映:中華信評預期,若台灣高鐵的新聯貸案能及時完成,則該公司償付本受評可轉債的能力應能獲得改善。

2010年1月8日,台灣高鐵與交通部以及以臺灣銀行為首的聯貸銀行團,簽署了一份新的三方合約。該銀行團亦於當日與台灣高鐵簽訂了一筆總金額達新台幣3,820億元的新聯貸案。

新聯貸案主要是針對台灣高鐵既有之銀行聯貸進行借新還舊,預期將可降低該公司的利息負擔,並將其本金攤還的日期向後遞延。中華信評認為,若新聯貸案能具體實現,應可提升台灣高鐵償付其3億美元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的能力(包括2010年5月時可提前贖回)。

中華信評預期,在新聯貸案額度動撥後,該公司應可產生正數、雖仍偏弱的營運現金流量。再者,新聯貸案也將使台灣高鐵在本受評可轉債到期之前不會面臨其它債務本金到期的壓力,因此應可改善該公司的流動性。(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