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平的」作家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今(11)日下午拜會行政院長吳敦義。佛里曼特別關心兩岸互動,並強調去年諾貝爾和平獎不應頒給美國總統歐巴馬,而該頒給兩岸人民。

佛里曼首先詢問吳揆今年的工作重點,吳敦義以日前提出的新春三盼回應,不過也特別以提高國民所得、降低貧富差距,並以陪同在場的天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的名字,希望國民所得「高希均」。這讓連日行程滿檔的佛里曼精神大振,拿出筆電開始筆記。

由於佛里曼13年前曾來台採訪,會談中特別關切兩岸議題,他詢問吳揆兩岸下一步發展。吳敦義重申,兩岸關係必須行穩致遠、先經後政、先易後難,雖然兩岸文化上不可分割,但政治上畢竟分開長達60年,必須有耐心累積互信與善意。

佛里曼說,13年前台海兩岸是世界上的衝突「熱點」,現在卻完全不一樣。吳敦義表示,這是思維創新所致,且中國因為領導階層有更替年限壓力,企盼短期內在兩岸談判進入政治議題,但目前台灣內部仍有歧見,因此時機尚未成熟。

佛里曼也關心台灣學生前往中國求學、企業前往中國設廠情況,吳敦義表示,目前約有6萬7000多人在中國求學或取得學歷;而20多年來,台商在大陸設廠超過10萬家、投資金額超過2000億美金,並創造數兆美金產值。

佛里曼表示,兩岸互動是全世界值得學習的經驗,因為沒有他國「穿梭外交」,又不靠石油等資源交換,以經濟互補方式創造產業鏈,這樣的和平會比較持久。

吳敦義指出,人性偏向「趨吉避凶」、「互利共存」、「崇尚自由」,兩岸透過互利共生的產業鏈以及頻繁文化互動降低敵意,經貿、文化互動,就是台灣的最佳「軟國防」。(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