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平的」作者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訪台,總統馬英九今(11)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除了盛讚他是全球最重要的公眾知識份子,也暢談他上任後大力提倡的節能減碳政策。

馬英九表示,佛里曼不僅是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更是領導人類思維的意見領袖。「世界又熱又平又擠」這本著作,進一步把全球暖化和節能減碳的議題,帶入每個家庭。

馬英九說,佛里曼所描寫的現象已在台灣真實發生。過去20年來,台灣氣溫上升、雨量遽增,已超過台灣土地能負荷的量;從另一方面來看,台灣的人口僅佔全球千分之3,但排碳量卻佔全球的的百分之1,人均排碳量為全球第18,比例之高值得警惕。

馬英九表示,推動節能減碳政策已有具體成果,2008年的排碳量減少4.4%,降至2005年的水準;近1年半,我國省電量已達63億度,相當於台南縣市187萬人口2年的住宅用電量,成效可觀。

  

馬英九進一步表示,政府已修正節能減碳目標,希望2020年的排碳量降至2005年的水準,到2050年降至2000年一半的水準。

佛里曼表示,他對台灣節能減碳的成果深感敬佩,並將對台灣綠能產業進行廣泛而深入的探討,他也強調,台灣人口2000多萬、沒有天然資源,但靠著人們的活力、創造力和企業,成為優秀的國家,也是他最喜愛的國家之一。(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