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99)年底五都直轄市長選舉被視為2012總統大選前哨戰,隨著藍綠兩黨初選腳步接近逐漸加溫。綠營天王環伺,在立委補選後氣勢如虹,相對藍營顯得低調許多,目前幾乎都還在「有聲無影」的放話階段。

國民黨內部評估,年底五都選舉唯有維持現有席次,也就是囊括台北市、新北市(原台北縣)、台中市三席才算不輸,甚至在低迷的政治氣氛中,還可以勉強算得上是「小贏」。

台北市目前現任市長郝龍斌爭取連任態勢明顯,甚至公開放話要綠營「派出最強人選」。不過郝龍斌本身受到貓纜、捷運文湖線等議題影響,民調總是拉不高,即使北市藍軍基本盤再高,恐怕都會是一場硬仗;尤其若黨內有其他人執意參選到底,綠營可能再度漁翁得利。

同樣的,台北縣長周錫瑋民調吊車尾,又堅持參選到底,政壇傳言會由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或內政部長江宜樺空降參選;不過一位北縣藍委認為,過去王建煊、謝深山以空降方式參選都未能當選,黨內必須通盤思考。

台中市長部分,目前是胡志強、廖了以兩雄相爭態勢,也是目前五都當中藍營勝選機率較高的選區,國民黨面臨的課題不只是「提名誰」,更重要的是「如何團結」,畢竟在重新整併的行政區中,地方派系整合是必須面對的課題。

至於台南市、高雄市藍營勝選機率較低,台南市長寶座包括前立委李全教、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致遠管理學院副校長郭添財都有意角逐。高雄市長寶座則以立委黃昭順、鍾紹和最積極爭取,不過由於勝算不高,黨內湧出應讓閣揆吳敦義回鍋參選聲浪,甚至連主播沈春華都被點名參選,不過也都是雷聲大雨點小的傳言。

目前黨內雖然還未宣布初選相關機制與時程,不過一位藍委喊話,希望黨不要「以拖待變」,必須儘速處理五都提名,要有足夠時間讓提名人與民間互動,勤跑基層,才有勝選希望。(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