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諸位天王可能跟2012年絕緣? 近日民進黨內部及媒體討論有可能推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參選2012總統,好讓天王們專心投入五都選舉。據了解,包括蘇貞昌、游錫堃等人,都已做好投入五都選舉的準備。而蔡英文將會繼續站在黨主席的置高點。

1月9日三席立委補選,民進黨全壘打,讓蔡英文在黨內的地位更形鞏固。據了解,確實曾有人力拱蔡英文參選台北市長,但目前態勢,蔡英文繼續在黨主席位子上發揮影響力,不僅對民進黨有利,對他的未來發展也充滿空間。

在蔡英文不選台北市的情況下,蘇貞昌參選台北市長的可能性大為提高。據指出,目前在所有選舉民調都居黨內第一名的蘇貞昌,日前在徵詢友人意見時感嘆表示,民進黨走到這個地步,究竟他要選哪裡,已經不是他個人可以決定的。言下之意,如果黨內要他參加五都選舉,以致放棄總統大選,也不是不可能。

對蘇貞昌而言,若不選五都,而等著黨內拱他選總統,是不切實際的事。若參選五都選舉,卻讓選民懷疑他把五都當總統跳板,不僅可能選不上,恐怕也無法像謝長廷一樣進而代表參選總統。

據提供蘇貞昌建議的人認為,因為此一兩難的局勢,蘇貞昌最切實的做法,就是走一步算一步,他建議蘇貞昌應該參選台北市長,而且宣示放棄選總統,如此一來,他贏得台北市長的機率大幅提高,將來民進黨若在2012年拿回政權,他的貢獻也將居功厥偉。當然,這樣的建議,並不代表蘇貞昌最後的決定。

此外,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也有意參選改制後的新北市市長。一方面,游錫堃曾任宜蘭縣長,而宜蘭線和台北縣一向有密切的地緣關係,宜蘭人移居台北縣者眾多;一方面,游錫堃在行政院長任內,完成員山子分洪工程,讓汐止不再淹水,也是重要的政績,對於參選新北市,有一定的說服力。

而謝長廷近日投石問路,看似對於大台中選舉頗有興趣,但據了解,他志不在此,而是希望拱出較有勝算的人選,這方面想法,和目前已表態參選的林佳龍並不一樣。據指出,謝長廷認為,即使大台中不易勝選,但也要讓對手選得不順利,提高民進黨得票率才對。

至於呂秀蓮,雖然沒有投入五都選舉的打算,但也不至於影響大局,反而成為超然的助選員。可以說,五都選舉提名雖未定,但民進黨從黨主席到天王都已經做好準備。(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