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近日接受媒體訪問,談到是否可能參加總統大選的話題時,一再以「民主國家任何人都不需要拒絕做公職人員」作為答覆。據了解,林義雄這個說法固然給自己留下外界想像的空間,但以其成功未必在我的個性,也可能另有所指,而這個人極可能是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前總統李登輝近日跟政壇人士談話時,認為林義雄應該出來選總統,這樣其他天王才會全心投入五都首長選舉。事實上,不管林義雄是否出來選總統,如何讓天王專心投入五都、贏取戰役,這樣的思考,在民進黨內部已經成為主流的考量。

因此,唯一鎮得住民進黨天王的林義雄,自然被列為2012年的可能對象。

據了解,林義雄發起人民作主、千里苦行運動,非常強調人民的力量,認為不要對政治人物抱太大希望。因此,人民作主運動的幹部,也沒人敢問他有關參選總統的問題。「否則,會被他罵。」一位接近林義雄的人說。

林義雄一向關心台灣民主發展,雖然退出民進黨,但曾經後悔說,太早退出了。顯見其不忘情於對台灣政治的付出。不過,林義雄在和友人談話時,曾經提到,他心目中認為,2012年最好是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代表民進黨出馬參選。

林義雄認為,李遠哲雖然稍微高齡,已屆七十歲,但他身體狀況保持相當良好,時常打高爾夫球。以李遠哲在知識份子的地位,是具有說服力的總統候選人。據了解,林義雄和李遠哲平均約每個月都有一次聚會,對國家大事交換彼此看法。林義雄將他的想法告訴友人,而且還要友人多對外宣傳李遠哲參選總統的合適性。

因此,林義雄接受三立電視訪問說,「若民進黨五都選舉要贏,要讓人民覺得民進黨有辦法解決黨內競爭。」也可能是提醒民進黨要提出辦法,否則,一旦無法擺平總統大位,五都選舉也不會贏。而他所屬意的李遠哲,顯然是黨內都能接受的一位重要人選。(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