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華通訊社主辦的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CNC)今天(1)正式上線,將向亞太地區和歐洲部分地區播出。

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新開播的環球新聞頻道,每天24小時滾動播出,包括《最新播報》《環球直播》《國際新聞》《太平洋時間》《中國時間》等動態新聞節目,以及《新華視點》《新華縱橫》《紀實》《人物》《天下財經》等專題新聞節目,財經頻道也同時開播。

雖然否認是中國的CNN,但新華社社長李從軍表示,新華社和CNN、BBC等各大電視機構有密切的合作,今後還會繼續合作,逐步打造其電視網自己的特色。他說,中國新華主打節目 新聞+財經 面向地區 亞太地區和部分歐洲地區新聞電視網。現階段收看方式可透過新華網視頻和手機電視臺即時收看 。

昨天由新華通訊社主辦的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CNC)在京舉行了開播儀式。新華社社長李從軍在開播儀式上表示,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的開通,是新華社著眼於當今世界新技術發展導致的全媒體格局、著眼于豐富健全自身通訊社的業務形態而採取的一項重要舉措。

目前,新華社新聞電視節目日均首播時長已穩定在960分鐘以上,英語電視新聞日首播時長達到180分鐘。新華社副總編輯兼音視頻部主任吳錦才接受採訪時表示,最近他們計畫以央視新聞頻道的新聞首播時長為基準,“央視新聞頻道改版後首播時長從170條提高到230條,新華社作為一個供稿單位,提供的新聞規模必須比電視臺自己採訪的數量要多。”

按照計畫,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於2010年7月以“CNC World News(中國電視網環球新聞頻道)”呼號,播出以新華社自采新聞節目為主的英語電視新聞。環球新聞頻道還將逐漸增加法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阿拉伯語、俄羅斯語等語種的新聞電視節目,並增加與新聞熱點相關的訪談類、評論類、紀實類、文化類、資訊類等節目。

中國新華社等主流媒體近來強化國際傳播能力,被認為是爭取全球話語權所需。中國傳媒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主任陳衛星指出,中國目前在國際傳播層面上遇到的障礙,有社會制度文化的語境差異等因素,中國要成為負責任的大國,需要提升國際傳播中的對話意識。

中國社科院新聞與傳播所研究員明安香也指出,中國的傳播力尚弱,國內發生的一些重大事件,得不到國際輿論的正確認識,「話語權的缺失,使得一個國家的形象很難保證在其他國家的媒體上不被扭曲,必須打造自己的國際媒體,在國際社會中真實、客觀地發出自己的聲音,展現完整的國家形象」。(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