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上不斷有邀請加入朋友的訊息,你是否曾經在點選「接受」後又後悔地想把某人刪除?就是這個「unfriend」的動作,讓這個字成為《牛津英語詞典》2009年最潮英文字,其他還有反映經濟景氣的「bossnapping」,也入選。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英國字典專家登特(Susie Dent)在檢索了擁有20億項字詞的牛津英語詞庫後,選出反映過去一年流行生活方式和人們關注重點的年度「潮字」。

「unfriend」,它是facebook一項功能,可讓用戶把某人從其facebook「朋友」名單中刪除;這個字在上個月,也才剛被《新牛津美語詞典》》(New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選為09年美國風雲詞語。

另一個潮字「tweetups」與Twitter有關,Twitter用它組織聚會或其他活動。這都突顯社交網站與日俱增的影響力。

此外,還有包括「staycations」、「bossnapping」、「zombie bank」更反映09年的經濟景況。「bossnapping」就是挾持老闆,它源自法國等地一些企業員工把老闆鎖起來,逼他們取消裁員決定。

09年還是有不少人在休無薪假,「staycations」還蠻能反映這種現象,它指的是在高失業率高和油價不斷攀升的情況下,一個人或一家人待在家裏休息,或在附近地區度假的時光;「zombie bank」( 殭屍銀行)指擁有大量不良資產,需要政府紓困才能存活的銀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