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監事今晚(30)舉行臨時監事會議,以董事陳世敏等8人聘任程序不合法為由,否決28日董事會通過的「董事長重新選舉案」。但董事之一的陳世敏表示,他和其他公視董事是接受新聞局聘任為董事,權責來自新聞局,不是誰說無效就算,他們將依既定行程辦理董事長重新選舉事宜。

監事會議昨天的決議,認為董事陳世敏等8人聘任程序不合法,因此28日召開的臨時董監事聯席會議8項決議無效,其中包括「董事長重新選舉案」。

公共電視在28日晚間召開臨時董事會,21位董事全數出席,針對董事盧非易提出的董事長重新選舉案進行討論,最後在29日凌晨以12票贊成,1票反對,3票棄權,通過了重新選舉董事長案。

儘管有監事對於部份新任董事適法性提出質疑,但會中也針對改選程序進行討論,預計一周內正式對外公告董事長改選事宜,確認報名時間,接著對於有意參選的董事長候選人須舉辦政見發表,預計於2010年1月11日董事會中列入提案討論。

鄭同僚指出,前三屆董事離職從未遞補過,但在新政府上任後,第四屆董事卻遞補了三次,尤其在第三次還修法增補,監察院還在12日10日向新聞局提出糾正。

根據公視法第11條規定,公共電視屬於全體國民,經營應該獨立自主不受干涉。但從本屆董事會成員結構來看,原任董事9人,期間2位董事離職,剩7名舊董事,其餘由現職政黨提名超過14位,鄭同僚質疑,「這是非比尋常的增加,已經影響了公視獨立自主的運作空間。」

新任董事於12月中即要求月底前召開臨時董事會,一度遭到鄭同僚反對,他解釋,反對的理由是不能因為政黨輪替,就要求更換董事長。

公視監事黃世鑫、陳炳宏和林筠今晚舉行臨時監事會議翻案,決議第4屆第11次臨時董監事聯席會議做成的8項決議無效。

公視監事會並在會後發布新聞稿指出,28日出席董事中,陳世敏、蔡憲唐、廖元豪、須文蔚、趙雅麗、黃玉珊、林淇瀁、程宗明8位的聘任過程經過監察院糾正,因此他們所做的決議不發生效力。

新聞稿中表示,黃世鑫25日曾向董事會提出「監事稽察意見書」,表達根據行政程序法相關規定,行政院聘任前述8位董事為「無效」的行政處分,並要求8位董事資格的適法性未釐清前,不宜參與董事會運作,否則他們的決議無效。黃世鑫在28日會議當天再次重申這述主張。(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