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遭到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以走私毒品罪名判處死刑的英國公民夏克(Akmal Shaikh),今天在新疆遭到處決。他也是近半個世紀以來第一個在中國遭到處決的歐洲公民。而對這樣的結果,英國首相布朗非常震驚和失望。

繼英國之後,歐盟星期二(29日)也對中國處決沙伊克做出譴責。有27個成員國的歐盟主席團表示,對中國不理會歐盟和英國提出赦免沙伊克死刑的呼籲深表遺憾。

輪值主席國瑞典發表聲明說,「歐盟以最強烈言辭譴責(中國)處決沙伊克。」人權組織國際特赦說,處決夏克「凸現了死刑,特別是在中國執行死刑的不公正和不人道。」

夏克(Akmal Shaikh)是英國公民,住在倫敦育有三子。他在2007年9月於新疆烏魯木齊被發現攜帶逾4公斤海洛英被捕,儘管家屬提出夏克精神疾病證明,但中國仍不予採納。英國首相布朗今天發表聲明,對中國處決夏克的做法表達「最強烈的譴責」。

英國外交部長路易斯(Ivan Lewis)召見中國大使說,「中國處決夏克令人完全無法接受,中國在這個案件上,同時未盡到捍衛基本人權的責任,特別是中國法院未考慮夏克本人的精神狀態」。並在會後形容,「今天和中國大使進行了一場艱難的會談。」

儘管夏克的家屬與英國政府再三的呼求,夏克仍被以注射毒藥的方式處死。英緩刑促進會提出精神科醫師證明,經診斷夏克確實患有躁鬱症以及妄想症。

英國首相布朗罕見地批評中國政府,表示對中國的判決感到震驚。隨後中國也發出聲明,希望此次的判決結果不會傷害的中英的友好關係,也希望英國理性看待判決結果,這是一起單一案件,與其他的事情無關。

夏克的兩位表哥,日前飛往中國探視監禁兩年多的夏克,並懇求中國當局的寬容,在今天聽到判決後他們表示,對於中國的判決感到非常的難過、驚訝以及失望。

他們說,「我們非常驚訝中國當局要求夏克提供足夠的證據,來證明他自己脆弱的心理狀態。」

夏克的女兒也說,「我對於此判決感到非常驚訝與失望,中國當局未考慮到我父親的心理狀態,而我也努力地去了解正義該是什麼?」(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