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9)日下午視察國家衛生指揮中心,聽取H1N1防疫工作簡報後表示,由於現行預防接種致死最高給付僅200萬元,該標準10多年未調整,衛生署將提案修改「預防接種受害救濟金徵收及審議辦法」,提高死亡給付為600萬元。

提到最近發生多起接種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案例,吳敦義舉往生的7歲劉小弟弟為例,震撼人心,政府與家屬同感哀痛,但也擔心因這些事件影響民眾接種疫苗意願。

吳敦義表示,12月12日開放全民接種疫苗當天創下56萬人施打疫苗的紀錄,後來也維持每天10幾萬人接種,但這幾天接種人數低到每天5、6萬人。目前接種疫苗人數佔全人口約20%,還不足以有效達到「集團免疫」,阻斷病毒在社區中的傳播。他認為,如果出現緩打潮的趨勢,將出現防疫漏洞,導致疫情反撲。

吳敦義強調,提高補償標準並不表示政府善盡責任,為提升疫苗政策的公信力,政府將規劃成立「H1N1疫苗安全調查委員會」。

他進一步解釋,這個安全調查委員會與現行「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不同,將針對疫苗製造、施打過程,全面性調查其安全性。成員將網羅各大醫學會、中研院院士、法界、立法院衛生暨環境委會召集委員、歷任衛生署長、消費者團體代表、社會關心此議題人士,包括近期對政府有關H1N1疫情與防疫作為提出建議人士,也將延攬參與。(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