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上個月票選10大民怨,都會區房價過高成為最大民怨,吳揆當時曾拋出在機場捷運沿線設置平價住宅構想。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9)日接受電子媒體專訪時表示,政院規劃在機場捷運A7(林口)到A9(南崁)站區興建平價住宅,土地成本每坪約10到12萬元,加上房屋造價與合理利潤,房價會比台北都會區低很多。

吳敦義表示,台北都會區房價的確高到讓年輕人「望屋興嘆」,要增加房屋供給量,機場捷運與台北都會區捷運站區就很重要,他希望在2014年機場捷運預定通車之時,平價房屋就可落成啟用。

他說,機場捷運A7到A9站區興建由中央政府主辦,A10到A16站區由於桃園縣政府已有國際機場都市計畫,就由桃園縣政府主辦。

他說,A7站在林口長庚醫院附近,生活機能很好,距機場捷運起迄站只有20到25分鐘,是很好的土地。若透過區段徵收,可取得100公頃國有產業發展與住宅區土地,其中60公頃標售為產業發展區,其餘土地可興建為住家,土地成本每坪約10萬到12萬元。

吳敦義表示,土地價格低,加上建商合理利潤,房價不會像台北都會區那麼貴,又不會打壓房市。台北都會區捷運站區的規劃,也會朝這目標處理。(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