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杉林鄉的月眉農場永久屋預定於明年2月完工,現在卻傳出永久屋基地蓋在蔦松文化遺址上。為了清查文物數量與保存遺址,高雄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張月英今(29)日表示,永久屋的完工時程可能會延誤。

八八風災後行政院與高雄縣政府選定台糖的杉林月眉農場,進行永久屋的興建工程。期間由慈濟基金會介入遷村,並且簽署遷住永久屋同意書,引起不少原住民族擔憂滅族的反彈聲浪。

而月眉農場的興建,今年10月高雄縣文化局才發現永久屋可能蓋在蔦松文化的新象寮遺址上,因而緊急聯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協助進行文物保存工作。

劉益昌曾在月眉農場決定興建污水處理廠與滯洪池時的協調會議上表示,興建工程一定要有考古專業人員在場監看施工,這月14日卻還是出現工程人員未聽從監工人員的要求,擅自進行挖掘工作。

張月英出面澄清這是雙方認知上的問題,張月英表示14日污水處理廠的挖掘過程中,工程人員誤以為先移走回填土會讓考古人員方便進行探勘作業。不料工程人員的怪手一下土,就破壞了後來調查離地表只有100公分,文化層僅有40公分厚的遺址。

張月英表示為不耽誤月眉的施工進度,曾協調劉益昌率領的考古團隊進行挖掘工程裡最基本的監看施工,卻因工程人員誤以為監看人員是一般民眾,而未接受停止施工要求。造成污水處理廠部份的文物遺失及毀損,張月英表示很抱歉。

污水處理廠下方的遺址文物已經被破壞,對於即將進行的滯洪池興建,張月英表示會儘快與考古團隊聯繫試掘工程的時間。如果滯洪池出土的觀察物豐厚,張月英表示月眉農場的完工期限可能會延誤。(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