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N1疫苗全民施打後發生多起疑似疫苗引發後遺症,讓疫苗安全性受到質疑。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接受電子媒體專訪時表示,近日注射疫苗後的不適案件密集發生,確實造成民眾疑慮,緩打潮出現形成防疫瓶頸;但要建立全民防疫網,必須要3成民眾施打,請社會大眾務必相信疫苗安全性。

吳敦義指出,疫苗全面開打前,專家指出,會有百萬分之1的人施打後有較嚴重的不適狀況。有些人身體原本就有沒立即危險的宿疾,若不巧接種疫苗後,可能因為再刺激、引發或誘發其他情況。

目前民間已對疫苗接種後不適現象成立自救會,吳敦義說,衛生署應在疫苗注射前周全說明。若民眾發生不適,應緊急處理,先保住當事人生命與健康,並向社會大眾適切說明。

吳敦義強調,每100人至少有30人注射疫苗,也就是台灣至少約800萬人施打,全民防疫網才較可靠。政府目前準備的1500萬劑疫苗,已施打500萬餘劑,疫情已在控制中。緩打潮出現後,親身接種過的學者專家應多對社會大眾說明。

雖然吳敦義在全民施打疫苗首日率先施打疫苗,但他坦承,夫人蔡令怡與在國外的小孩還沒接種。不過他也說,「要說服她去打疫苗了」。

台中一名劉姓男童疑似因接種疫苗後過世,吳敦義表示,他感佩劉姓男童父母,身為醫師與醫師娘,還是勸大家要接種疫苗。作為父母,身上的一塊肉打疫苗後不知什麼原因過世,失去愛兒,政府也無法彌補,他非常感佩也很傷心。(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