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將於明年元月16日生效,外傳政府將研擬中國銀行比照外商銀行直接來台設立分行。對此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陳冲今(28)日表示,陸銀來台就像上高速公路,會有匝道管制。

今年11月16日兩岸簽署MOU,預定於60天內生效,也就是明年元月16日前為生效底線。金管會主委陳冲透露台灣銀行將可赴中國設立分支機構,金管會也將設下陸銀登台條件。陳冲表示第一階段只能開放設立分行,而且還必須觀察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定)早期收穫進度,再修改相關法令。

陳冲表示到底會開放幾家陸銀來台,不會在研擬中的「大陸銀行來台設點規範」裡規範,也不會在辦法裡提到開放幾家銀行來台。陳冲強調,陸銀來台就像上高速公路一樣,會有匝道管制幾輛車子可以上路。

陳冲指出,將金融業列為ECFA早期收穫清單,對台灣是有利的。兩岸簽署ECFA,是突破WTO(世界貿易組織)規範,並讓台灣金融業不被矮化的方式。

另外,外傳陸銀來台後,國內廠商資料會外流到中國大陸。陳冲表示徵信資料的查詢僅限於台灣地區使用,如果廠商需要跨境查詢,則必須向金管會申請國際傳輸。

如果聯徵中心的會員有異常查詢,聯徵中心的董事長胡富雄也補充,今年8月1日起實施新會員輔導機制,實施即時查核,陸銀也適用新規定。聯徵中心同時修正規定,針對違規會員,停權時間由40天延長至90天。情節重大者,可撤銷會員資格。(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