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協商29日要就食品衛生管理法進行總決戰,立院院長王金平今(25)日表示總統府及行政院原則上尊重立院決議,不過他轉達政府的「三管五卡」政策並無讓美國牛高風險部位進到台灣,立院應多關切修法造成的台美關係衝擊。

為了管制美國牛肉進口,立院朝野針對食品衛生管理法已進行2個多月的討論,並多次造成院會空轉。針對食衛法修正的爭議,總統馬英九中午與王金平討論美牛修法,行政院長中途也加入討論。

王金平在會後表示,總統府與行政院原則上贊同立院於29日進行美牛修法,但希望立院再開啟最後一次朝野協商,討論美牛的處理問題。而最後一次朝野協商前,府院希望外界瞭解,從11月初開放美牛進口以來,「三管五卡」的政策成功地阻絕任何絞肉、內臟、頭骨、腦、脊髓等部位進到台灣。

王金平轉述府院說法提到即使不修法,「三管五卡」就已經能做到不讓高風險牛肉入台;修法後大概任一個朝野版本都會對台美關係造成衝擊,美國更可能對台灣進行經濟報復。行政部門認為修法工作一定涉及到違反台美議定書、世界貿易組織(WTO)或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範,所以在台美關係,尤其是經貿上,大家應多加考量。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補充,對於所有可能的結果,行政部門已經做好評估,這幾天相關部會舉行記者會要善盡溝通、說明與提醒責任,告訴外界一旦違反議定書所有可能的後果。如果立法院最後決定修法,政府與立法院會共同承擔這個後果,也會全力對外溝通。(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