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協商目前訂定29日要就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作總對決。面對立院打算重議美牛修法來規範牛肉進口,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24)日站上火線說明,並表示無論朝野哪種版本都有違反台美議定書而遭報復的可能,會衝擊到台美經濟與非經濟關係,影響美方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的力度。

蘇起強調在台美議定書當中,要求美方輸台牛肉必須符合我國現在的動物檢疫衛生安全所有規定;為免民眾憂慮,政府制定了「三管五卡」(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以及核、標、開、驗、查)措施來加強牛肉製品安全。近2個月來,沒有任何絞肉及內臟申請進口,證明已有效從境外源頭阻絕內臟及絞肉進口。

蘇起也表示尊重立法院的最後決定,但如果我方在食衛法明文禁止美牛頭骨、腦、眼、眼、脊髓、內臟與絞肉進口,將會面臨違反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與WTO(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規範以及台美議定書的問題。

如果違反台美議定書,蘇起認為可能會有3種後果。首先可能衝擊台美經濟關係,包括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雙重課稅、投資協定、貿易便捷化、智慧財產權、能源環境合作等過去10年的議題,未來可能會繼續空轉。

其次可能衝擊台美非經濟關係,尤其是農業州的國會議員態度可能會變地比較冷淡。蘇起說明國會是台灣的基本盤,在冷戰時代台灣最困窘時,支持台灣最有力的就是美國這些農業州的議員,且目前約有7成國會領袖來自農業州。

最後可能會使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國際支持度下降。蘇起表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需要國際支持,現在台灣如果未遵守世界貿易組織等規定,不僅國際支持度會下降,且美方在國際組織扮演的支持熱度也會下降。(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