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與國務院發言人,在本周二(12月22日)警告,如果伊朗不在年底前接受聯合國建議的核子計畫,國際社會已不排除採取「進一步行動」。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要求伊朗停止濃縮鈾作業,西方國家憂心伊朗可能會利用它發展核武技術,因此聯合國提出以濃縮鈾交換核燃料的協議,要求伊朗旅行,而最終期限就在今年年底。

「五強加一」在週二舉行會議,討論對伊朗可能的制裁。「五強」為聯合國安理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分別為英國、法國、中國、俄國以及美國,則「加一」為德國。

美國國務卿助理說,「美國決心解決核武的問題,伊朗則必須回應國際對核子問題的期望,或是面對更多的壓力來源。」白宮也表示,「美國在未來的幾日到幾周內,會廣泛諮詢國際社會的意見,以採取進一步行動。」

今年10月份,六國曾與伊朗協議,以低濃縮鈾交換醫療用燃料堆積於德黑蘭。白宮發言人吉布斯(Robert Gibbs)告訴記者,伊朗接受協議的最後期限已經快到了。吉布斯對伊朗官員喊話,伊朗現在還有機會採取行動,以履行國際義務。

稍後,伊朗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在一場南部城市Shiraz的演講中說,「國際社會可以給伊朗很多的最後期限,但是我們不在乎。」他更指責美國杜撰文件,詳細記載伊朗核能計畫與核子設備。

吉布斯回應艾馬丹加的說法,他說,艾馬丹加可以以任何理由不承認最後期限已經迫近。他也強調,如果伊朗在年底之前未採取任何行動履行國際義務,國際社會已經準備好要採取更進一步行動。

美國參謀首長穆倫(Mike Mullen)昨天在一項評估報告中表示,美國仍以外交做為解決伊朗核子問題的優先辦法,但不排除軍事行動的選項。(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