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發起連署「08憲章」的中國大陸異議人士劉曉波,今(23)日上午在中國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受審。民進黨今發出聲明表示支持中國民主改革人士劉曉波,並要求馬政府應趁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之際,立即向中國要求釋放劉曉波。

「08憲章」是中國維權人士在去年為因應世界人權宣言60週年,呼籲中國當權在自由、平等、人權的普世價值之下,要求中國實施民主、共和、憲政的現代政治政體。劉曉波原定於2008年12月10日的世界人權宣言60週年這天舉辦論壇,並發表中國的08憲章,但因中國當局的逮捕行動宣告終止。

民進黨表示,民主、自由、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容政府侵犯。中國民主改革派人士劉曉波發起「08憲章」運動,僅僅是呼籲政府落實人權,啟動政治改革,實行民主憲政,這是公民基本的言論自由與權利,不應遭受不當逮捕、拘押,更不應以莫須有罪名審判。民進黨嚴正呼籲中國政府,尊重公民基本權利,立即釋放劉曉波。

聲明中指出,自去年劉曉波遭拘押迄今,相較於美國、歐盟各國政府,紛紛發表聲明或以具體行動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台灣政府卻一貫緘默以對,對中國政府打壓民主改革派人士視若無睹。馬英九總統甚至在六四紀念文上,公開肯定中國對民主、人權的重視,自甘作為中國政府打壓民主改革派人士的幫凶,形同對全世界發出錯誤訊息,讓世界誤認台灣支持中國打壓民主的行為,也對台灣的國際形象造成重大傷害。

民進黨認為民主、自由、人權是台灣重要的資產,備受世界肯定,所以馬政府在積極推動兩岸交流的同時,應該善用這項台灣優勢,支持中國的民主化進程,讓民主與人權成為兩岸共通的語言。

民進黨嚴正要求,政府應趁江陳會在台召開之際,向中方公開呼籲立即釋放劉曉波,以具體行動展現對中國民主改革派人士的支持,也向世界表明台灣一貫重視民主及人權價值的堅定立場。(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