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紀錄片暨世代對話影展」將於本周五(25)在高雄市電影圖書館登場。為期一周的影展將播映八部紀錄片,以「外省族群」、「戰爭」與「台灣眷村的群聚與拆遷」為主題,從不同的角度呈現高砂義勇隊、台籍國軍與台籍日本兵等老兵們的故事。

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今日(22)在駁二藝術特區召開記者會,除邀請民眾踴躍參與影展外,並執起攝影機,現場攝錄一段老兵們回憶過往的談話,呼應影展主題。

由外省台灣人協會主辦的「老兵紀錄片暨世代對話影展」,12月25日至12月31日在電影圖書館放映。

這八部影片包括吳乙峰導演的《陳才根的鄰居們》,記錄台灣違章眷村拆遷後老兵的去處;潘小俠導演的《不知為誰而戰?「高砂義勇隊」影像故事》,主角是被日本徵調參戰的原住民;吳米森導演的《E.T.月球學員》描繪中國情報員KUSO對話;陳志和導演《赤陽》記錄日治時代在國族戰爭中備受壓迫的台籍日本兵;郭亮吟導演《綠的海平線》說出台灣少年工在動盪時代中的無奈;湯湘竹導演則以《路有多長》追溯當年被征調去中國參加國共內戰的阿美族台籍兵的故事。

另外兩部紀錄片是外台會「北區榮光眷影紀錄片人才培訓課程」產出的作品,分別是陳心怡拍攝自己的父親(共產黨員)被國民黨俘虜到台灣的《被俘虜的人生》,以及王美珍執導的《一人三坪六十年》,記錄一輩子獨自住在軍方配給三坪單身宿舍裡的外省榮民;特別藉由這次影展推薦給對老兵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們。

外台會表示,今年是外省族群大批遷入台灣的六十週年,當年多場戰爭後遺留下來的是那些被剽竊青春、被迫離開家園和家人分離的老兵們,這些回憶大多數都被歷史遺忘了,但導演透過鏡頭記錄這些戰爭故事,保存台灣歷史的珍貴素材,也成為族群相互瞭解重要的基礎,透過紀錄片,希望大眾能跳脫國家的角度,回歸到個人的生命經驗層次,回憶與反省戰爭,再次記取這些逐漸被時代遺忘的故事。

影圖館也提醒民眾,每部影片播映後,皆邀請影評人、紀錄片導演、主角等人現場座談,周六(12/26)下午,潘小俠導演、研究「黑貓中隊」的王俊秀教授、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總幹事莊盛晃、台籍老兵吳國和、徐騰光等多人都會出席專題講座。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