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議題尚未達成共識,立法院朝野黨團今(22)日針對食品衛生管理法持續協商。國民黨團並未就民進黨版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提出意見,民進黨要求勿再拖延,而國民黨團將在25日前尋求行政共識,最後朝野達成29日總對決最後期限共識。

民進黨團幹事長王幸男表示民進黨已經提出修法版本,內容明文禁止美國牛高風險部位的進口,落實「境外阻絕」原則。民進黨團表示,除了內臟、絞肉、頭骨、脊髓、眼睛等高風險部位外,丁骨、牛小排等液狀脊髓部位在屠宰時也可能污染帶骨牛肉,所以提出附帶決議,要求帶骨牛肉進口前,必須在境外先行剔除骨頭,變成「無骨牛肉」才能進口。

帶骨牛肉去骨後再進口這一點,民進黨團強調是不違反先前的朝野協商而來,所以加上了這點附帶決議。但民進黨堅持高風險部位的牛肉,必須明文禁止,阻絕任何進口的可能。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呂學樟表示,希望黨團以和為貴,若行政部門決定「要戰」,就要自行論述清楚,不能把責任丟給黨團;但目前行政部門將分3天召開美牛修法記者會,黨團須等待行政部門最後決定。

呂學樟表示黨團預計25日召開黨團大會,會中將邀請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親自向黨團成員說明,同時黨團也將邀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列席,就美牛修法與重大法案提供意見,並且不排除邀請包圍議場的民進黨籍立委。(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