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江陳會談終於登場,今日上午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會談開始前致詞時表示,目前以簽署的兩岸協議中,仍有有待改善之處,例如每日陸客來台觀光人數距離目標還有一段距離、直航航班班次不足,以及三聚氰胺後續處理、台灣重大經濟罪犯尚未遣返等議提,都希望中國官方部門加強關心強度。

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回應,有些是因為之前簽談協議沒有落實,例如航班、貨運的議題,也有一些需要再行研討,但只要有善意溝通,兩岸可以心平氣和面對一切問題。

由於昨天預備性磋商兩會決定不簽署預定的兩岸租稅協議,江丙坤說明,他肯定兩岸短時間以來對這個議題做出的努力,目前兩岸進行多次溝通,主要內容已達成共識。

江丙坤指出,由於仍有技術性問題無法達成共識,預備性磋商時雙方認為仍需要時間繼續溝通,他「尊重」這樣的決定,也希望海協會盡快進行協商,以達成協議簽署。陳雲林則以「完全同意」,認同江的說法,並表示會積極洽談,讓協議早日簽署。

陳雲林表示,兩岸恢復制度性協商短短才1年多的時間,但是做了過去10年、20年甚至一甲子都做不到的事,當然還是有很多不完備的地方,需要共同協商,逐一加以落實。(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