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兩會江陳會談今(22)日上午正式於裕元花園酒店登場,江陳兩人致詞時均提及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議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表示,兩岸簽署ECFA「刻不容緩」;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則說簽署ECFA是純粹性的經濟議題,兩岸互利雙贏。

針對ECFA議題,江丙坤表示,兩岸應儘速合作,推動ECFA是刻不容緩的事情,必須以務實態度進行協商,而台灣積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也是整體民意所在,凡是對促進經濟繁榮有效、兩岸和平發展有益的事情,海基會都會盡力去做。

陳雲林表示,這一段時間以來,大陸已經注意到台灣方面對簽署ECFA,有其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對台灣經濟長遠發展的影響,台灣一些企業家因區域合作的問題,希望台灣盡早簽署ECFA,這次會談中也會針對ECFA進行原則性的意見交換。

「商簽ECFA是純粹經濟議題。」陳雲林指出,這一年來兩岸學術機構做了很多研究,結論都是ECFA對兩岸「互利雙贏」,凡是對兩岸經濟發展、對台灣同胞有好處的事,海協會都將努力去做、爭取,「態度一向是積極的」。(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