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報22日報導,中國將於下周二處決患有精神病的英國男子夏克,假如真的執行死刑,夏克(Akmal Shaikh)將會是五十年來首個來自歐盟國家的人被中國處決。這項可能的處決,已經受到國際關注。

53歲的夏克已婚,育有三名子女,他於2007年9月在新疆烏魯木齊被捕,當時他的手提包有毒品。夏克在十月被判死刑,他被指將四公斤海洛英帶到烏魯木齊。

53歲的夏克已婚,育有三名子女,患有嚴重精神病。2007年9月12日,夏克的行李被烏魯木齊機場海關發現藏有4公斤價值25萬英鎊的海洛英,夏克的律師指夏克受毒販利用,但最後夏克被判死刑。國際機構“緩刑”(Reprieve),曾提供夏克的患病證據,但被拒絕,其後夏克提出2度上訴但依然維持原判。

2009年9月,英國首相布朗在美國匹茲堡G20峰會已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及夏克一案。患有躁鬱症的英國演員史蒂芬•弗萊也請求不要處決謝赫。

預計倫敦未來數天將盡力游說中國政府改變有關決定,以挽救夏克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