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中國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今(21)日下午完成副董事長級預備性磋商,經過討論,兩會只對3項議題達成共識,避免雙重課稅和稅務合作的「兩岸租稅協議」因考量技術層面問題,確定明天不會簽署。

高孔廉會後表示,兩岸租稅協議兩會已經多次進行協商,但由於雙方對租稅協議的技術性細節無法達成共識,因此決議延後簽署,但未來會持續進行協商,沒有時間表,不一定會在江陳會談中簽署,「隨時談妥,隨時簽署」。

不過高孔廉也指出,租稅協議事涉複雜,許多國家一談就是好幾年,不可能一步到位。江陳會談將於明天上午舉行,扣除兩岸租稅協議,將只簽署漁船船員勞務合作、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農業檢驗檢疫合作等3項協議。

鄭立中在會後記者會則說,避免雙重徵稅與加強稅務合作議題,從10月開始,兩會已經進行多輪業務性協商,從杭州、宜蘭到福州預備性磋商,雖然兩會專家有基本共識,內容仍有涉及若干技術性的問題,需要特殊的安排,仍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討論安排,因此尊重協議小組的意見,將在明天兩會領導人會談後,盡快安排就此進行後續的協商,適時地簽署協議。

鄭立中表示,明天也將針對第五次江陳會談討論議題進行對話,其中應會觸及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兩岸專家都期待簽署,但應該不會談到太細節的內容。

財政部長李述德下午5時也在財政部召開記者會。他表示,兩岸租稅協議已談了百分之七、八十,但還有一些技術問題需要克服,因此暫不簽署。(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