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來台的第一天下午,由台中市政府安排參訪行程,但台中市政府行前堅持不肯透露詳細行程內容,一堆媒體形同市區「迷航」,惹火採訪的國內外媒體,戲稱這是「綁架」記者,「乾脆把我們眼睛矇上算了!」

由於總統馬英九上午宣示要「高度透明」,陸委會中午就召開記者會宣布了未來幾天陳雲林的參訪行程,但是台中市府的行程仍是「空白」;陸委會採訪記者追問台中市府行程時,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卻以「台中市政府已向記者公開」為由,迴避這個問題。事實上,台中市政府對今日行程保密到家,一個字也不願透露。

台中市政府新聞處科長陳瑜下午行程出發前,先是被媒體記者團團圍住詢問:「第一站要去哪裡?」她支吾其詞完全不願正面回答,僅說台中市長胡志強「有創意」,行程安排不會讓人失望。

到了聯聚信義後,因為台中地方記者居然能在封鎖線內部拍攝,引發許多媒體不滿抗議,而中國及港澳媒體又再度包圍陳瑜,詢問:「下一站在哪裡?」但她仍然不願回答。

最誇張的是,就連載運記者的接駁車司機也都完全不知道下一站要去哪裡,要緊緊跟著前方開道的警車,因此還闖了多次紅燈。

由於台中市政府規劃將記者分成兩組,第一組前往第一個參訪行程,第二組則前往第二個參訪行程,但是後來參訪聯聚信義後,居然將第一組記者載到第二組地點,現場媒體都「傻眼」。

不只是記者傻眼,連陸委會、海基會、新聞局官員以及海協會隨行團員對下午行程都是渾然不知,完全任由台中市政府「擺佈」。

而中國中央電視台的文字記者楊云蘇則在亞緻大飯店前採訪時不慎因推擠跌傷,現場上百位警察,卻沒人出面處理,後來是飯店工作人員出面處理,才將她予以安置送醫。(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