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要大家對江陳會談放心,政府每個步驟都盡量做到透明化,沒有黑箱作業。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召開的擴大輿情會報中指示,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的行程應該儘量公開透明。在他一聲令下,陸委會與海基會立即公佈陳雲林21日至25日的大致行程。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逢甲大學全球校友會代表時,也反駁外界指他「親中」的說法,強調「我只親台灣」,一切都是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包括今天開始要進行的江陳會也是如此,政府一定會掌握這個原則。

馬總統說,請大家放心,所有東西都是可以公開,只是有的東西必須要等簽了以後,才能全部公開,因此「事前可以公開它的要點,讓大家知道政府在做什麼」。

總統指出,他在就職演說中說得很清楚,台灣如果在國際上繼續被孤立,兩岸就很難發展,這是一個事實,「台灣需要國際空間」。台灣對外貿易超過GDP(國內生產毛額),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沒有國際空間,台灣會窒息,因此如果大陸在這方面打壓台灣,將會影響到兩岸關係發展。

而對於在野陣營批評這次「江陳會」是「黑箱作業」,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表示,即將簽署的4項協議,陸委會與農委會、財政部、經濟部早在1個月前,就每個星期定期將內容向媒體說明,在議題上,「兩岸溝通到哪裡,政府就公布到哪裡。」

趙建民強調,國會與民意的支持,是兩岸制度化協商得以順利運作的關鍵所在,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陸委會將在既有基礎上,進一步加強與各界的溝通,希望在包容與和解中尋求最大共識,同時期待國內各界對政府推動兩岸兩會制度化協商的努力能夠理性、務實地看待。(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