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顧飯碗反黑箱大遊行昨日平和落幕,黨內重量級天王全都到場致詞,遊行過程和平理性一如民進黨呼籲的狀況,未見推擠衝突。或許是寒流來襲,也可能動員不足的關係,人數未如預期,讓遊行有一點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

昨(20)日民進黨舉辦顧飯碗破黑箱大遊行,遊行民眾頭戴飯碗或破黑箱的頭套,兵分兩路自安和路與民權路兩線前進向上路晚會。台中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等在地民眾,與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等社會團體加入破黑箱遊行大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重量級天王與北上南下的隊伍則加入顧飯碗大隊。

在顧飯碗這一遊行隊伍中,可以發現民眾等候在安和路兩旁,並未佔滿整個街道,且遊行一啟動,只看到遊行隊伍由蔡英文等人在前端帶領的人潮看似洶湧,但距離隊伍後方的協和國小集合地點,僅僅50公尺的距離,聚集民眾,卻急速減少,估計蔡英文帶隊這一單線,遊行人數恐怕只有1萬出頭。警方也估計,總遊行人數頂多3萬1千人。另一值得觀察的是,參與民眾仍以中壯年齡層居多,少見青年人參與。

在訴求方面,自第四次江陳會談內容定調後,不管是在遊行前的「來自基層民眾的聲音」記者會,或是遊行後的晚會發表言論,內容大同小異,反倒是台中縣市民眾,自發地貼上「我是台中人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貼紙,突出於整個遊行隊伍之上。

不過,相較去年江陳會遭媒體冠稱「暴力小英」的蔡英文,這次遊行顯然有備而來,遊行秩序良好,民眾平和理性,過程未聞有衝突事件。而警方方面,可能恐於去年執法過當的罪名再次加在身上,對遊行民眾採取冷處理。在民進黨與警方相互配合下,遊行氣勢比去年來說相對溫和。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