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總理阮晉勇在莫斯科宣布,與俄國總理普京簽署軍事協議,斥資上億元向俄國購買常規潛水艇與戰鬥機。這項協議,使越南成為俄國軍事工業的重要客戶之一。

越南簽署協議購買武器的時機,正值中國南海主權爭議加劇的時候,格外引起鄰國關注。

越南、中國和一些國家長期在中國南海存有主權爭議,因為南海海域被認為有石油潛藏並擁有豐富天然氣資源,成為周邊國家爭取之地。

根據BBC報導,越南此次向俄羅斯購買6艘柴電潛艇,價值約為20億美元。目前,越南正在等待2010年俄羅斯交付8架Sukhoi Su-30MK2戰鬥機,並考慮再購買12架Sukhoi Su-30MK2戰鬥機。

數十年來,中國南海海域的主權爭議,導致該地區內各國的緊張。一位地區軍事分析專家說,「中國南海局勢的升溫,進一步加深了河內的憂慮。」

澳大利亞國防軍事學院教授Carlyle Thayer表示,「越南採購潛艇,是為了在領海糾紛中增加談判的籌碼。」

自從大量探勘到南海海域擁有豐富石油與天然氣自然資源後,中國南海海域及其島嶼的主權爭議,一直被認為是亞洲最具潛藏危險性的衝突點之一。包括中國、臺灣、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與越南等國,都宣稱擁有南沙群島或部分島嶼的主權。(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