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創下每秒35下金氏世界記錄的愛爾蘭踢踏舞王麥可佛萊利(Michael Flatley)對台灣情有獨鍾,他曾在2003年旗下舞團來台巡迴演出時首度來到台灣;2006年他帶著「愛爾蘭之虎」(Celtic Tiger)來台演出,如今,他離開舞台3年後,選擇台灣當作再出發的起點。

麥可佛萊利1958年在美國出生,他的父母都是愛爾蘭人,他17歲時,成為首位獲得愛爾蘭舞世界冠軍的美國人;1989年5月9日,他以每秒踢28下,成為第1個登上金氐世界紀錄的愛爾蘭舞者。

由於愛爾蘭舞需要絕佳體力、敏捷力、反應力、協調性,絕大多數愛爾蘭舞者,在30歲左右就退休改居幕後。不過,麥可顛覆了這個定律。

1994年,麥可參與創作並主演的舞劇「大河之舞」(River Dance)在歐洲音樂大賽節目中首次亮相。但1995年,麥可因故離開大河之舞,隔年他創作、主演的「舞王」(Lord of the Dance)在愛爾蘭都柏林首演,受到廣大歡迎,他讓愛爾蘭傳統舞蹈,更具多元風格。

1998年7月25日,他集結上百位舞者,在英國海德公園盛大公演舞王加強版「火焰之舞」(Feet of Flames),並以40歲高齡,再度刷新金氐世界紀綠為每秒35下。他的小腿保險金額則達到美金4000萬元。

2001年7月,麥可在美國達拉斯演出最後一次火焰之舞,所有人都以為他將退休;不過2004年,他開始創作新舞劇「愛爾蘭之虎」(Celtic Tiger)。並於2005年7月9日首演,麥可當時已經高齡47歲。

2006年6月,完成亞洲巡迴演出後,2006年底他的腳卻因不明原因疾病無法動彈,原本預定的歐洲巡迴也因此取消。

當時很多人以為麥可再也無法回到舞台上了,就連醫生也認為他的腳幾乎是終身殘廢。但去(2008)年底,他靠著一位愛爾蘭「能量治療師」的另類治療,讓原本離不開椅子的他,接近百分之百康復,並決定重拾舞鞋,再度挑選台灣作為他復出的舞台。

如今,他高齡52歲,跳愛爾蘭舞超過40年;最近這一年,他在健身房裡不斷地為復出而努力著。

麥可日前在他的官網上表示:「Only the very best dancers are asked to come back time and time again.」(只有最頂尖的舞者,才會一次又一次地被要求回到舞台上。)或許,這也就是他舞蹈人生的最佳寫照。(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