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過後,世界展望會積極與地方政府合作,協助災後居民儘快遷居至屏東縣的瑪家農場。過去最被爭議的瑪家農場土地取得問題,世界展望會表示,政府將會以直接徵收的方式,取得私有土地。

過去屏東縣政府與部落居民最常爭議的土地取得,今(27)日世界展望會的全國成執行長表示,瑪家農場多數的土地屬於台糖公司所有。政府已行文通知台糖公司,將來要以直接徵收的方式,取得近30公頃的土地讓災民移居。

談到瑪家農場的土地分配,全國成表示展望會內有不少的工作人員,是來自風災受創的部落,如他們的王南英督導,就來自計畫將遷往瑪家農場的大社村。這些社工不停前往瑪家、大社、好茶部落協調,才有現在瑪家部落被分配到農場北方,而好茶與大社部落被分配到農場南方的決定。

被問及瑪家農場的永久屋擁有權,及土地可能降限使用的部份,全國成則認為這是一個棘手且敏感的問題,不願針對土地使用多加表示。他只透露現規劃的30公頃土地,給三個部落居民都已經很擁擠了,如果居民想在附近耕種,問題不在於土地會不會降限使用,而在於土地狹小,沒有可耕種的餘地。

至於興建在瑪家農場的住屋樣式,全國成則回覆,因為災民反應不能想像世界展望會設計的永久屋外貌,所以他們委託謝英俊團隊興建兩種示範屋。一種是獨棟的樣式,另一種則是雙併的住屋設計,以供災民考量。

另外災民反應希望永久屋的建材能加入石板,全國成回覆因為開採石板與烘乾石板皆需要一段時間,所以目前將石板納入建材的可能性頗低。且未來永久屋會採歐式的輕鋼架設計,建材能不能承受石板的重量,都是一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