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八風災過後,山區許多部落被中央評定為安全堪慮。除了高雄縣月眉農場納入建置永久屋的地區,屏東縣政府也計畫將好茶、大社、瑪家等三個部落,遷往瑪家鄉的瑪家農場。不過因為遷村條件限制,讓大社村排灣族民規劃在三地門鄉另闢家園。

目前瑪家農場各村的居住方位,在入口北方的區域劃定為瑪家村所有,以作未來瑪家村人口擴張時移居的腹地,而入口下方狹長的區域,則規劃給大社與好茶部落居住。但瑪家農場的規劃,均規定入住永久屋的居民要簽切結書,日後不得再回到山上原居地,讓部份村民遲疑,使得遷村計畫一延再延。

遷村計畫看似完善,大社村長老部落的田天財牧師卻說,縣政府要求受災戶都要簽切結書,日後不得再搬回山上的原居地,讓大社的排灣族人很恐慌。他們擔心一旦放棄山上土地的所有權,未來瑪家農場的土地再遭受災害侵襲時,就沒有任何退路可走。

田天財表示,政府規劃給每戶族人16坪的居住空間,對比以前原居地的範圍來說,小得太多了。所以在風災過後,族人只有簽下遷村意願書,但沒有簽下切結書放棄原居土地的擁有權力。

因為族人希望遷村不離開三地門鄉,且遷村計畫困難重重,因此田天財透露明(28)日將會開部落會議,針對遷村計畫作討論。且政府多次勘查原居地都是危險不能居住,讓族人不但放棄遷居瑪家農場的可能,也放棄回原居地居住。未來不排除在三地門鄉尋求另外的公有地,讓大社族人可以脫離龍潛營區,在自己的家鄉落腳。

好茶村的陳保華村長則表示,兩年前就在研擬遷移至瑪家農場的好茶村族人,對於瑪家的居住配置,沒有任何的疑問。好茶村族人遷村的意願頗高,不介意瑪家農場裡有排灣與魯凱兩族共同居住,期待世界展望會在瑪家農場興建的示範屋實品樣式,更期待未來永久屋的興建,會有具原住民族特色的石板作外貼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