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考會近日正舉行10大民怨票選活動,引發外界質疑政府不知民間疾苦,才會舉辦類似活動。研考會主委朱景鵬澄清,其實政府都設有民怨收集方式,例如陳情、訴願、首長信箱等,這次票選活動是希望能彙整「最急迫」的民怨,以跨部會方式尋求解決之道。

朱景鵬說,研考會原本透過各部會自行檢討的民怨項目、首長信箱、歷年陳情、訴願的主要議題、媒體報導、電話民調等既有機制,多方蒐集民眾意見反應,作為政府施政參考。

包括總統府、行政院及中央部會都設有首長信箱,以「院長信箱」為例,相關單位必須於1個月內進行「實質處理」,台北市政府「市長信箱」也有處理期限規定。

在訴願方面,根據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統計,去年度中央各部會訴願案件共收案1萬8022件,其中以財政部收案最多,共4410件,主要以欠稅處分申訴為主;其次行政院的3170件、內政部的2229件。

行政院收受訴願案件中,以欠稅遭限制出境案件最多,其次為陸配申請來台團聚、居留、定居等案件。

地方政府訴願案件則以台北市政府2060件最多,台北縣政府1650件居次、高雄市政府571件第三,訴願案件以稅務、環保、地政、社會福利及都市發展等業務為主。

在案件處理速度部分,中央訴願案件超過8成案件能在3個月內處理完畢,超過5個月處理期限的案件占4.31%;地方政府去年共決定5446件訴願案,超過82%案件在3個月內處理完畢,超過5個月期限的案件不到1%。